close

今早兒子又被修理了,連續幾晚每隔幾個小時都在喊”媽媽ㄛㄛ睏”,一直配合又好言相勸叫他不要一直吵大人睡覺,老娘終於在6:30受不了,起來講了一句,要哭你就繼續哭好了~~ 出來上個廁所,就聽到他說”媽媽不見了、媽媽不愛嘉嘉”(哇咧,這小子這時還將老娘一軍!),之後因為爸爸在”教導”兒子,就無進房去,在外頭就在思考教養的拿捏!! 聽到房內沒聲音了,又準備上班,進房去看了2隻都醒來~

我問:『剛誰不乖?』
嘉回:『嘉嘉不乖……(隨後又回)妹妹也不乖』
我說:『妹妹那有不乖? 至少剛剛沒有…』(昨天妹去姑婆家大哭,超”落漆”的)
嘉又回:『媽媽不愛嘉嘉』 (機車,又來裝可憐這招)
我回:『這一碼歸 一碼, 你先不乖,爸媽一直跟你好好講,你還是繼續不乖,才會被修理,這跟媽媽不愛你無關』這時不管如何,我還是會抱孩子們一下,並告訴他們爸爸媽媽都是愛你們的。

為什麼孩子總不認為自己做錯,而先怪起別人,或用另外一種自以為是的合理化藉口? 倘大人無適時糾正,是否就任其思考繼續長衍、深植心中

原來,這樣的行為也是出自於大人,因為大人慣用了『你一直哭(or 你不聽話),你是不是不愛我了』,小孩的學習力是很強的,甚至不用特別教,他們就已懂得『嫁禍』及『找藉口』的行為,這是一種潛移默化的行為,或許也是人性吧~

常常,我們做父母的會被孩子的行為氣得半死,我們家爸爸比較沒耐心(看事情),有時小孩講不聽採取家法(打了會痛)的比例比我來得多(黑臉),但我雖然也不是很有耐心,但我比較喜歡用比較和善且帶有小威脅的方式去達到教養的目的,『如果你們不xxxx (例:不收玩具),就不行xxxx (例:不帶你去散步...』,運用孩子喜好的弱點去要求他們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 (乖乖收玩具、乖乖吃飯或準時睡覺),雖然偶爾還是會遇到小孩不鳥的狀況,最後只好先亮家法,但成功處理機率達八成,剩下的二成就靠父母的耐心了。

有效的教養比漫無目的的打罵好太多了,這個年紀的小孩說大不大,說小不小,因為講道理是聽得懂的,只是須僈慢引導,在很懵懂的年紀,一昧的打罵不僅他們還不懂為什麼被打,若造成心中陰影,反而是反效果一不小心就釀禍,造成遺憾~看了如此多的社會事件,真的覺得教養這課題,是在教大人如何教、養小孩~
小孩在學習,大人也要好好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c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