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日2隻晚上滾了一個多小時
嘉:我好想阿PO(外婆)哦~
我:為何突然說這個?(我以為看到了)
嘉:因為阿PO很久沒看到我了啊~
榕:阿PO去天上做小星星了
我:對,阿PO一定很想你們..所以在夢裡見到她一定要去給她抱抱唷..
嘉:為什麼要去做小星星?
我:因為她去陪阿共(外公)了~
嘉:她去陪那隻狗媽媽了嗎? (事發前一晚才念學校發的這一本繪本-溫暖的星星給他們聽..小狗每天都期待晚上的到來,因為仰望著夜晚的星空都彷彿可以看到媽媽在對他微笑..)

隨後,他們唱了這首在幼兒園學的歌曲..

媽媽 妳這一顆大樹,
還是不停的長出新葉子
使我成長 使我茁壯
媽媽沒有怨言

媽媽,一路走來真的辛苦您了.. 如同這首歌道出的沒有怨言,使自己的孩子成長及茁壯,我們都以為您傻,其實沒心機的您只是單純想把孩子拉拔長大,只是過程辛苦了點~~今晚我潰堤了,兒子問我要哭幾天? 媽媽只是跟你們一樣也好想阿PO哦~

溫暖的星星

 

這本繪本主要在描述小狗媽媽因為吃到有毒的東西離開世間,從此小狗不再開朗,每天最企盼晚上的到來,仰望著星空彷彿看見媽媽的身影和眨著一閃一閃亮晶的眼睛在看著他,從周遭的動物們身上及眼神感受到體諒、關懷及疼愛,慢慢從悲傷中走出來。

學校在發這一本繪本時,我還在思考要如何讓不到4歲的他們了解箇中深奧的意義..沒想到透過現實的確提前感受到了~今天因為兒子童言無心一問,反倒一舉崩潰,看到故事的簡介提到家中有親人過世時,我們因為太心痛會下意識避談和他相關的話題,其實,這樣反而容易壓抑自己或讓孩子心中產生疑惑、害怕等負面的情緒,如果,我們可以公開的懷念死者、談論他在世的一些事情,或透過類似這樣的繪本去和孩子談論、分享悲傷的心情,反而會對每個人都有幫助

的確,媽媽離開後,在家通常都在忙碌小孩的大小事,儘量不提及這些過往,表現得一如往常的樣子,只是更低調些~~但思念總是在一個人時,無論坐車還是睡前,過去的我們家庭鏈結的因子太薄弱,無法將兄弟姐妹凝聚起來~一方面也是父母對子女太好了..沒有培養獨立自主的孩子,其實結婚後即是一獨立生活的個體,但似乎我們仍然在樹蔭下乘涼,有種不得不又難言之癮的現代人悲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c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