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淑娟姐帶我去聽了場很棒的親子教養演講,這一場則是由親子天下舉辦的,演講者是幼教博士-李坤珊 Ph.D.

對於親子教養通常是有難解的問題才想去翻閱坊間親子教養書,從沒見過李坤珊老師,她的口條深深吸引我,尤其她喜歡用個案的方式去引導聽講者,再融入她多年教育幼兒的經驗傳達給現代父母們。

小寶們3歲了,這階段最令我傷腦筋的就是-他們的情緒,開始會互相吵架、互相說對方的不是、動不動就對人大聲……等一堆奇奇怪怪的症頭。

開場她先問了在場為人父母者,『我是否屬於正向思考者
? 情緒解決者?』,這問題很好,很令我自省,因為我自知我並非是完全正面思考的人,沒想到這個思維不僅是影響我個人,對小孩影響更深,所有的一切源自於以內心為出發點,孩子出生就是一張白紙,所有的人事物..都會影響小孩的一生及行為。

老師一再強調:基本點從自我開始,小小孩的一切從自我開始



以下是聽完的重點整理及心得~
※學習是有興趣的,須帶點挫折,才能不斷找答案,試著引導孩子從玩去學習。
  (I’m appriciate for sharing~老師最慣用鼓勵的語言)※成人沒讓小孩學著自己做!Case:嬌嬌的小Juliet不會穿鞋穿襪,不斷跟老師說因為我太小了,老師循循善誘並且要她自己試,從自己試中找到成就感,慢慢學會獨立自主做一件事。

※獨立自主與情緒是有影響的,相輔相成。

※勇氣與毅力須透過成人的鼓勵、鼓勵,再鼓勵,培養勇氣挑戰自己(靠爸媽培養)。
Case:老師的兒子學游泳時,從一開始的抗拒,父親只要有空就帶去,不斷讓他嚐試。

※帶領孩子健康情緒的發展
1.接納孩子的情緒,幫助他了解自己的情緒。(父母要了解孩子們的氣質, 每個人的氣質都不同)
2.當孩子有情緒時,不要試圖改變他的情緒,要先了解他的情緒>>再讓他正確解讀及了解他人的感受>>適時給予他人幫助。
3.幫助孩子掌控自己的行為舉止。
Case:4個人都想玩拼圖,但其中3個不想第4個加入一起玩,於是小朋友爭吵了起來,找老師來排解,老師詢問他們該怎麼辦? 由小朋友自行討論出一個決議,就是由第4個小朋友負責拿拼圖的盒子,讓那3個小朋友邊看邊拼。
心得:聽老師說完,全場都笑了,大人別介入處理,反而讓小孩們藉由討論出一個大家都能接受的行為模式~只是若我是那個拿拼圖盒子小孩的家長,心好像也會有些疼的感覺~~

※發展同理心


※發展出與家人朋友間良好的關係:
一個健康發展的小朋友喜歡交朋友。


※如何幫助孩子的情緒發展,首要就是家庭氣氛要和樂、溫暖
>>父母陪伴>>共同經歷>>接納孩子的情緒>>共讀討論>>幫孩子找到言語,表達感受>>鼓勵孩子表達情緒>>讚賞孩子的平靜>>幫孩子區分感受與行為的不同>>身教的重要


演講結束後,本想去詢問老師問題的,但實在太多媽媽有問題了,聽了幾個不外乎都是小朋友愛哭鬧或不乖乖吃飯,老師所講述的論點與我跟淑娟姐的觀念都很像.....於是我們就把機會讓給其他媽媽們!!

其實我想問的是-現今校園霸凌事件頻傳,倘自己的小孩被霸凌時,應該如何因應?
我的作法:不能先動手,先口頭警告>>若再不行告訴師長>>若不行再反擊
親戚告知我的作法:別人先打你,你一定要反擊,若沒反擊回家會被父母打
ps .沒有人希望自己的孩子被霸凌,當然自己的孩子也不允許去欺負別人,但當面臨被霸凌時,我真的不希望小孩受傷害,但又不想用亟端方式去引導,不知有沒有家長也有此困擾?希望大家能一同分享及討論~


這次演講地點在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廳舉辦..一進大樓有許多艘船,聽完後就跟淑娟姐拍了起來~










走出來外面的噴水池,配著遠處的新光三越,真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c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